在这世界的角落

在这世界的角落

记观看电影「在这世界的(还有更多的)角落」。

电影「在这世界的角落」 (日语原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后简称片隅)是由片渊须直导演执导的动画电影,改编自河野史代同名漫画,上映于2016年。而今年上映的加长版则是片渊导演因原先经费不足省略部分情节故补上了40分钟新画面至168分钟,总共用了17万张原画,而且目前也仅仅在日本上映。

反战还是反战败

这是国内对该片评价的最大争议。因为在叙事,内容等方面作为一部电影片隅都是一部极佳的作品。但某一微博博主发文指责该片是在宣扬反战败,拿出的理由是最后天皇宣布投降后女主铃子的反应,特别是那句“不是说要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吗”

个人觉得如果仅仅凭几句台词,几张画面就能评价一部电影的主题未免也太片面了。不同于大部分反战主题作品都是在用直面描写战争下的残酷,片隅借助的是日常生活的真实。

但在战争的环境下日常生活有美好的爱情,亲情和友情,也有因战争而起的悲剧。而后者正是用以唤醒民众守护现在和平当下的美好,不再走曾经犯下的错误。

铃子在最后一刻还能有这样的觉悟,此时她已经被当时日本宣扬的军国主义所洗脑,被加上了军国思想带来的愚昧无知。生活的苦难夹杂着战争造成的悲剧,却没能真正让她意识到错误的根源。而如今,特别是作为战败国的日本,真的还想再回到曾经的愚昧吗。

剧中有个非常有意思细节,在还未投降前,日军在日本国内到处宣扬着”打到英美”的口号。而在战争结束后,美军进驻铃子所在的吴市,铃子捧着乞讨得到的美军士兵的剩菜,发出了“好吃”的感叹。二战时期的日本国力并不差。

题外话

因为题材的特殊性加上当时国内主流声音对这部作品的评价,该片能在大陆上映是不抱什么希望的。不过没想到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居然引进并上映了3场。不过原先还有白箱剧场版的,可惜因为水岛努监督个人推特的言论,被大量举报后撤档了。对此,只能呵呵了(结果撤白箱留片隅成了一堆人的笑话)。

末尾附上电影票作纪念,放映前片渊导演还在推特上感谢了中国观众的支持。

如果对这部电影感兴趣推荐去看看 AnimeTamashii 的那篇文章,写的相当到位。

Asahi
2020.07.29

Author

Asahi

Posted on

2020-07-29

Updated on

2022-09-23

Licensed under